指尖忆流年

世界以痛吻我 我却报之以歌——《暖春》

或许是时间还不够长,又或许是情感太强烈,以致于近十年后的今天,我依旧能在脑海里浮现出它的名字:暖春!
小时候看电视是没有太多选择性的,现在看来是妈妈辈的剧,那时候也着实看了不少。但是,十年过去了,能在脑海里留下的,寥寥无几,而《暖春》却是其一。
十年前的我,或许还不能很好地去理解,只是有某种强烈的感情,不但印在了我的脑海里,还掠过了我的心里。十年后,我心血来潮,忍不住又看了一遍,却还是无法抑制内心的波澜。
这是一部可能很多人都不会看甚至不愿意看的剧,不仅因为它“上了年纪”,更因为大部分人不愿“受罪”。
如果只看剧名,似乎是一部暖心之作,可正如剧宣所言:“一部泪水浸泡出的苦情力作,集集令人揪心泪流”,的确,于我而言,没有丝毫夸张。
如果放到现在来看,real可以说是一部“神剧”了。倒不是剧里人物有着飞天遁地的本领,而是,很难有剧能到这种程度:女主几乎没有大名、女主几乎永远活在小时候、女主几乎只有一套衣服、整个剧几乎从第一集一直悲到倒数第二集。
然而,又不能说这种“神”是故意造出来的,因为,这就是那个年代的现实。
在第一集的十五分钟里,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:爸爸就要从矿场回来了、奶奶的病就要有钱治了、弟弟就要降生了、小花自己也就要上学了。虽然一直过得很贫困,但一家人在一起,便是小花最大的幸福。可是,一场大雨,浇灭了小花所有的希望。矿场因雨坍塌,爸爸被压身亡。妈妈因淋了雨,加上得知爸爸去世,也相继难产死亡。好不容易瞒住奶奶,却因有人说漏消息,使奶奶气急而亡。从此,小花真的什么都没了。
难道说经历这一切还不够吗?是不是该转套路了,来个心地善良的人来拯救她吧!可是真的还没有够,现实使然……
就算是现在,也没有多少人愿意养别人的孩子吧,更别说是那个连自家都养不起都年代。就算村长好心想照顾小花,也被家里的几张嘴给难住了,这便注定小花要饱尝命运的苦楚。
好不容易有人愿意收养她,眼看着这个懂事的小姑娘就要安定了,可是,向她伸来的竟然是一只黑手。吃不饱穿不暖不说,所有的脏活累活全让她做,甚至还经常打骂她。于是,不堪忍受的她逃离了,拖着疲惫的瘦弱的身子,晕倒在了另一个村子的村口。
是该幸运了吗?或许?然而,一样的贫穷,一样的无奈,善良的人愿意救她一时,可谁也没勇气搭上一家人去救她一辈子。
不过,有时候,真正的善良,或许并不会被外在的条件所束缚。于是,有一人,只想给她一条活路,尽管他只是一位年迈的老爷爷,没有足够的钱给她好的生活,没有足够的时间陪她长大。
可即便有了希望,生活依旧不是那么顺遂,幸福来的还不够彻底。老爷爷的儿子虽然孝顺,可他并不愿意对这个可怜的孩子施以关爱。因为,他不理解自己的爸爸为了她居然可以跟自己分家,更看不得爸爸为了她累的疲惫不堪。
虽然老爷爷的儿子和儿媳特别不喜欢她,甚至三次瞒着老爷爷将小花偷偷送走,但是,因为老爷爷的执着,小花每次都被找了回来。懂事的小花尽她所能的干着家里的活,砍柴、洗衣、喂猪、做饭、放鸭子等等。尽管老爷爷的儿子和儿媳从未给过她好脸色,甚至狠心送走她好几次,可她从未怨恨过他们,甚至还救了他们命,就连爸爸的赔偿金,也给他们去还了债。
小花的懂事,惹得全村子的人都心疼了,都尽可能的帮助着她,甚至都有人后悔没收养她了。这样懂事的孩子,怎么能没有一个好的结局呢!直到最后一集,她终于被老爷爷的儿子儿媳认做女儿了,终于像她梦里的那样,叔叔婶婶抱她了,她终于又有人疼爱了。
她的世界可以多简单啊,不过是叔叔和她说了一句话,她就开心的飞奔到田间,不顾摔伤的疼痛,只为告诉爷爷她很开心。
在这个故事里,很多事情,的确没办法那么感性的浪漫起来。因为,在生活的重压之下,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身不由己。在这个故事里,虽然更多的,是看到小人物在生活中的无奈与艰辛,却也能感受到爱的温馨与强大。因为有爱,才给了生命坚强的理由。
我看过一些评论,说是很讨厌动不动就哭泣的小花。的确,不可否认,许多次,她“很不争气”的掉下眼泪来,也正因此哭碎了很多人的心。可是,平心而论,一个六岁的小女孩,在几天内,看着自己的爸爸、妈妈、弟弟、奶奶相继离世,然后在一夜间彻底成为孤儿,没有人疼爱,没有人怜惜,难道,连哭泣的资格都没有吗?
我常常在想,如果是我,是否还有勇气活着。但是,小花从来都没有放弃过,更没有抱怨过。哪怕是在那么艰苦的环境里,她也许多次,绽放出纯粹而甜美的微笑。她懂得感恩,她热爱生活……
世界以痛吻她,她却报之以歌……

评论

热度(1)